果然君

【包策】二三事


其四
什么?你说那个死螃蟹补了监察御史?
清净的官路上冷不丁一声震天响,惊了树上的鸟,扑棱棱飞走了,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对视一眼,摇摇头,他们大人反应真是越来越迟钝了。
马车吱悠悠不紧不慢赶着路,先生手里的书随之微微晃着,却不耽误他读,手指掏掏被震得发蒙的耳朵,才不紧不慢地开口:我们以为大人早就知道了。
包拯努力回想被贬以来的种种细节,好像的确是自己沉浸在愤怒里不可自拔忽略了什么重要的事,只是没想到竟然是冤家死对头补了自己的缺,诶呀!真是好气呀!
停车停车停车!一叠声地喊停,包拯急不可耐地挑起门帘:回去,我要找死螃蟹算账。
张龙赵虎面面相觑,车上传来先生慢悠悠的声音:好呀,大人的履历又可以加一条违逆圣意抗旨不尊了。
王马张赵偷笑起来,马车还在吱悠悠慢慢走着。
啊啊啊啊啊!包拯气呼呼地甩下门帘:那怎么办,难道就这样看着死螃蟹得意啊?
大人,学生以为您离京时庞大人没来送行,已经够意思了。先生凉凉地宽慰一句,堵得包拯捂着心口郁闷不已。
我怎么这么倒霉呢!

倒霉这种话真是不可以随便乱说的。
包拯惊慌失措中只想给半个时辰前的自己一扇子:没有最倒霉,只有更倒霉,啊啊啊啊啊……
大人你能不能别乱说话!先生气急,慌乱里一把推开同样乱了手脚的大人,刺客的刀在两人中间落了空,刀锋一转又追着大人去了。
先生只恨自己怎么就是个无用的书生,不由得惊呼一声:大人小心!跌跌撞撞去扯刺客,不等触到刺客衣角就被那人撩腿一脚踹倒,心口一下闷疼,眼前发花,先生只觉得自己先一步掉进了地狱,直坠忘川河底,魂飞魄散。

展昭以为自己与这位包大人不是有缘,便是有仇,不然怎么每次遇到都是他最倒霉的时候。
第一次见,形单影只的书生险些被谋财害命,第二次见,两个穷书生差点被山贼劫道,第三次见,那刺客的刀堪堪抵在包大人颈前……
展昭心想究竟他俩是谁出门没看黄历?
南侠出手解围,刺客很快便落荒而逃,落在地上的兵器上烙了大大方方的两个字:襄阳。
被引开的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几乎连滚带爬跑回来,生怕再见不着他们大人。
大人蓬头垢面,劫后余生坐在地上回神,狼狈至极的先生挣扎起来去搀他,大人一抬眼,瞬间回了魂,声音差点劈了叉:先生,你怎么一身血?而后,头一歪,栽进先生怀里。
大人胆子小又晕血,先生早就知道,但还是检查了全身没见有伤口,又把了脉才松口气,此时方觉出口中满是腥甜,力气好像也突然被抽去,眼前一黑,带着怀里的人一并向后倒去。

先生做了个梦,几年前的端州府衙门外,没形没象的知府大人趴在桌案上,眉眼清澈明亮,叫人莫名觉得神清气爽,案前人来人往,知府大人就坐在那里,风是热的,扑在脸上带着勃勃生机,知府大人仰着脸看他,忽地惊喜起来,笑容真挚熟悉:先生来啦!先生!先生……
眼睛还没睁开,人先被摇醒了,先生皱着眉别过脸,他家大人真是聒噪。
先生醒来啦,过了饭点就没饭了!包拯不屈不挠在先生耳边念经,温热的气息扑在先生耳际,痒痒的。
终究抗不过这份执着,先生睁开眼,入目便是大人的笑脸,真挚又熟悉,先生却只想找折扇抽过去,按捺了暴躁的心情,道:大人,我好像记得大夫说学生需静养。
那你睡的时间太长,我不放心嘛!包拯坐到榻边,期待地看过去:先生想吃点什么?我让他们准备。
他家先生吓到他了。
包拯印象里公孙先生素来从容,从第一次见面便是如此,清风霁月,一派云淡风轻,没有哪一回见他慌乱过,可那日先生身上唇边尽是血,失魂落魄扑过来的样子实在是骇人,自己没出息见到血就晕过去了,醒来才被告知先生才是受伤的那个。
他家先生合该清隽秀雅的,那个样子的先生莫名让他想起那个被自己摔了的茶盏。
他的先生实在是这世上再无第二个好的先生。
许是觉察出包拯心里的紧张,先生揉揉额头,坐起来:不睡了,大人陪学生喝杯茶如何?
好呀,我去准备茶水。包拯高兴起来,起身便要走,却不妨被先生拉住衣袖,回头看过去,先生脸色不好,笑容却依旧,眉眼中的清风与霁月也没有黯淡,仍然让他心安。
我同你一起。先生轻声笑道。
大人于是也笑了:好呀!

聚众烧烤,一向是大人的最爱,先生披着衣服依着廊柱坐在檐下看大家叽叽喳喳吵吵闹闹吃烧烤。他特意拨了钱让赵虎去买了些鱼回来,他记得当初那个小侠客爱吃鱼,果然,南侠一手一条鱼,眼里再无其他。
驿丞大概是没见过这般的贬官,来看了几次,又都摇摇头背着手走了,先生想他大概恨不得把不求上进四个字刻成匾送给他家大人吧。
没一会儿,大人端了粥过来:先生只能看着眼馋了,喝点粥吧,我让厨房单独熬的。
多谢大人。先生接在手里捧着,看着被王马张赵围在中间的南侠,问:大人认为南侠如何?
你说小侠客?包拯就着先生的碗舀了一勺粥吹了吹,又放在嘴边试了试,好香,忍不住尝一口,真的好香,开心时不小心瞟到先生睨着他,便讪讪舀起粥送到先生嘴边:啊……
先生翻他一眼,自己接过勺子,大人抓抓头发坐到一旁:小侠客挺好,我们很聊得来啊。
你确定?先生凉凉地问,南侠看起来寡言少语,他和自家大人能聊的来么?
哎呀不要抠字眼嘛!就是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,很好相处啊!大人摆着手,刚刚好南侠投过来一眼,大人笑裂了嘴,摆手幅度更大了。
先生一声哼笑:大人自我感觉还真是良好。
不然呢?我人格魅力大呀!大人笑嘻嘻地邀功:我知道你想留他,我留过了,他答应送我们去池州。
大人怎么留的?先生有些诧异,他家大人还能干正经事?
大人得意道:我说跟着我吃香喝辣可能没有……
是肯定没有。先生纠正。
但是鱼保证天天都有!大人一脸“我放大招”的得瑟样子让先生下意识想找折扇。
名动天下的南侠一条鱼就能骗走,说出去谁信啊!大人还在絮叨。
展昭咬着鱼抬眸看他,先生仿佛看到了他眼底的笑意,是个透彻的人,先生如是说。

驿馆里留了五日,先生的伤才有起色,虽然医者不自医,除血化瘀这种事还是要自己做的。大约是自己低头推药看不分明,大人突然闯进来的表情倒是把他吓了一跳。
那么大一个人,红着眼睛看样子好像说哭便哭了,先生好生嫌弃:大人来了,帮学生一下。
先生胸口好大一块淤青,大人举着药膏不知该如何下手,忿忿道:那刺客多大的脚啊!
先生没忍住笑了声,从他手中拿过药酒,求人不如求己,指望他家大人还是算了。大人便在旁边看先生自己给自己上药,张着手帮不上忙,只得暗暗恼火。
大人打算如何上报这次遇刺?先生见他紧张,便扯起话头。
只说平平常常的刺客咯。大人低头闷声道:这时候就算知道是襄阳王的人也不能如实说,这次只是警告,不然谁家刺客那么心大,那么大的襄阳两个字不知道遮掩。
先生打趣他:没想到呀,大人居然忍得下这口气。
大人猛地一拍桌子:我当然忍不下!随即又垂下头:可是连累先生受伤,我也不愿意,忍不下也要斟酌斟酌,和襄阳王这老贼斗,不能急。
先生蛮意外:难为大人了。
大人不讲究,直接端起袖子去给先生擦汗,看得出来先生是真疼,话音都在抖,先生嫌弃地偏头躲过,大人嘿嘿一声笑,又蓦地红了眼眶:先生此番受苦了。
只要大人平平安安的,学生这里不算什么。先生就着桌上的盆洗净手,才要擦手去整理衣襟,大人已经伸手过来替他拉起衣襟:先生以后莫要逞强。
先生顿了顿,微笑道:好。
大人垂着眼不看他,系好了衣襟,又絮絮道:先生能者多劳,操心的事情多,你受了伤,我们便乱了套,你不知道龙龙有多笨,算盘都不会打,还有赵虎手上扎根木刺都要来找先生,他们都被先生惯坏了……
先生听到后来,终于没忍住:张龙不会打算盘正常,他是习武之人,赵虎怕疼不是第一天的事了,还有,阖府上下被惯坏的人,学生以为只有一个。
谁?包拯眨眨眼。
大人啊!先生促狭地笑:说起来,大人不该给学生长长薪俸吗?大人这么一说,学生才发觉平日里做的事实在是有点多。
我哪有钱啊!包拯跳起来:欠着吧欠着吧,先欠着吧天晚了先生该休息了我就不打扰了先生晚安。
门被匆匆跑出去的人轻手轻脚合上,先生笑笑:大人欠的钱可是越来越多了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