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然君

【包策】二三事

其二
两个书生和四个山贼面面相觑。
这么穷的书生还劫吗?山贼三犹豫了。
对呀对呀,山贼也要有职业操守的嘛!你看我们俩这么穷放我们过去吧!包拯下意识紧紧自己的包袱,从公孙先生身后探出半个身子,大着胆子开口。
不知道先生拿笔的手哪来那么大力气,看见劫匪便一下子把自己拂到身后去了。
你那包袱里是什么?山贼四拿刀远远地指着他。
包拯往先生身后缩了缩,不缩不打紧,这一动,山贼四的刀便架在他面前:打开看看!
包拯不愿意,公孙策扭头看着他。
哎呀哎呀打开就打开!包拯最终解下包袱,不妨被山贼四一把夺去,便跳着叫:轻拿轻放里面有易碎物品!
包袱一打开,山贼们有些失望,还真是表里如一的穷。
两个普通的木头匣子倒是抢眼,打开一看,一个装着文房四宝和一个小算盘,一个装着套茶具,山贼们齐刷刷扭头看这俩穷书生。
你们小心着点,那套茶具可是我家先生亲手上的色,独家定制,举世无双的。包拯在公孙策耳边絮絮叨叨。
那还不是因为大人你买不起成品。公孙策小声拆台。
连套茶具都买不起,啧啧啧。山贼们摇头感叹。
别拿算盘,旁边的榫卯要掉了!哎呀!包拯见山贼手伸向算盘,急忙冲过去,没成想晚了一步,五个人围着个散了架的算盘大眼瞪小眼。
怎么办怎么办?这可是我家先生的命根子!包拯捧着一手算珠欲哭无泪。
他家先生黑着脸把他拎到身后,这人委屈巴巴的那样子真是好生欠揍。
山贼一用刀挑起包袱里一块叠得整齐的破布,好奇地问:这是什么?
放下,你给我放下,戳破了你赔啊?包拯在公孙策身后急得跳脚:那是我从天长县走的时候乡亲们送我的万民伞,你快给我放下!
伞骨呢?没什么存在感的山贼二问。
上次被人劫的时候打坏了!包拯张牙舞爪,奈何他家先生把他拦了个结实。
你以前还被劫过?先生皱着眉惊讶。
山贼们却突然抓到了重点:你还是个当官的?!
包拯挺挺胸:怎么不像啊?
他是个好官。冷不丁一个声音从树上传下来,大家不由得仰着脸去看,明晃晃的太阳倏拉一闪,一个清清瘦瘦的身影落到眼前,头上戴着斗笠,背后背着一口剑,挽着裤脚,手里还提着两条鱼,滴滴答答地落着水,这看着像是刚从水里上来的。
小侠客?包拯惊喜:你长大了呀!
小侠客默默瞥他一眼,扭过脸,有些后悔出言相助。
山贼问:你是谁?你怎么知道他是个好官?
在下展昭。小侠客风轻云淡得和他年龄不相称,言罢,清朗的目光将包拯从头到脚扫视一遍,又看了眼地上那寒酸的包袱,言简意赅:因为他穷。
包拯心口宛如被插了一刀,但还是拉着小侠客给他家先生看:先生先生,上次被劫就是小侠客救得我。
宽袖中攥的发紧的手指总算松下来,公孙先生觉得自己腿软要晃,忙迈了一步上前,拱手道谢,小侠客抱拳一笑,目光交错时仿佛感受到了对方内心深处的想法:我家大人让您见笑了。不是第一次了,不奇怪。

展昭生了火,架起枝子烤鱼,火旁坐了一圈打算蹭鱼的路人:刚刚卸任端州知府的包拯包大人、包大人挂在嘴边上的他家先生公孙策、以及山贼一二三四。
我只抓了两条鱼。小侠客有些为难。
包大人连连摆手:没关系没关系我吃的不多。
小侠客无语,山贼一二三四跳起来:那我们去抓只山鸡。
他家先生到底还是要脸的,从自己包袱里拿出两块烧饼:一并烤了?
随着烧饼一起出来的还有一个小布包,包拯眼尖手也快,捡起来便要打开,十分好奇:这是什么?
这两年大人立下的字据。公孙先生闲闲地开口,眼角飞过一抹笑。
什么?先生居然还留着?包拯一脸震惊,所幸也不打开看了:先生你不是说你视钱财为粪土吗?说着作势便要往火里丢。
怎么?大人借了的钱这是不打算还给学生了?先生也不拦他,捡起脚边一棵枯枝扔进火里,噼噼啪啪一阵响,火光映得那片霁月清风里多了迢迢星汉。
哦!小侠客恍然大悟,做鄙视脸:借钱不还,还不如让他们劫了你。
还还还还还你!被逗恼了的包大人将小布包仔仔细细又包好塞进先生的包袱里,咧开嘴讨好:慢慢还总行了吧!
学生有的是耐心,不着急。先生眼里漾着笑,于是星河流动。

山贼一二三四是真笨,四个壮汉只抓了一只小兔子,灰灰的,小小的,捧在赵虎手里瑟瑟发抖,几个人看了一圈,哪个也舍不得下手,先生给它划伤的后腿上了药,便放走了。
于是就只能几个人吃两条鱼和两块烧饼,小侠客为难归为难,还是让了条鱼出来。
包拯说起小侠客相救的旧事倒是眉飞色舞,先生在一旁蹙着眉头细听,听他天马行空从小侠客相救说到天长县山山水水风土民情,山贼一二三四听得专注,眼里闪着光,仿佛眼前这人不是两个时辰前那个差点被劫的那个穷书生。
听到最后,公孙先生才敛着眉叹息:这些年,大人一个人吃苦了。
包拯一怔,笑呵呵地摆手:现在不是有先生了吗?
先生不笑,眉心照旧锁着连绵青山,问山贼一二三四:四位好汉认为我家大人如何?
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对视一眼,张龙问:听实话吗?
先生被问得一愣,下意识看了眼没明白怎么回事的大人,回得挺犹豫:听吧!
我觉得其实你家大人有点不着调。张龙大概也觉得为难,觑着包大人脸色,说的更犹豫。
先生招贤揽士的话生生给卡在喉咙眼儿里,险些呛着自己。
夜晚如此安静,气氛如此凝重,置身事外的小侠客摘了片草叶吹了首粗糙的曲子,不着调的岂止是一个包大人。
前路漫漫,危险重重,不知四位好汉可愿相伴?
曲子虽粗糙却质朴,公孙先生瞧瞧只给他们个后脑勺的小侠客,笑了笑,便只问山贼一二三四。
包拯仿佛才明白过来,竖起四根手指:一二三四,你们四个全领官俸的哦!
虽然不着调,但还算有正义感。有点话痨的张龙看王朝。
生来腼腆的王朝便去看没什么存在感的马汉:做的好像也都是好事。
马汉扭头看赵虎:我听大家的。
看着和少根筋似的赵虎挠挠头:我觉得大人挺好。

吃完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简陋的烧烤,展昭挥挥衣袖,潇洒作别,包拯要拦,一旁的先生悄悄拉住他衣袖,于是他便眼睁睁看着小侠客消失在夜色中。
为什么不留他?包拯问先生。
先生拢着手,挑挑眉:大人魅力不大啊!
啊?包拯有点伤心,展开手臂把自己端详了又端详,问山贼,哦,问王朝马汉张龙赵虎:我魅力不大吗?
张龙还有些不太好意思,试探着问:说实话吗?
包拯悻悻垂下手臂:那你还是别说了。

先生背着包袱依旧走在前面,月华如水,洒了先生一肩的清冷,这次却不回头唤他家大人了,有人陪着他,走在后面又如何?
五个人嘻嘻哈哈跟在后面,包拯还是背着他的大包袱,远远地追着先生问:先生,我们就不能等天亮了再赶路吗?
不能。先生的声音传回来,掷地有声。
为什么啊?大人委委屈屈地挪着步子:我都快累死了,我要喝茶!我要睡觉!
这么多人住店不用钱啊?还是大人你有钱?
先生如是说。
原山贼一二三四现侍卫王朝马汉张龙赵虎有些后悔:他们是不是掉进了一个了不得的坑里?

评论(28)

热度(1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